国内影视公司2018半年报冰火两重天
格兰研究| 格视网| 2018-09-10

   【流媒体网】摘要:2018年上半年,万达电影营业收入73.67亿,同比增长11.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亿,同比增长1.46%。


  截至2018年8月底,国内27家影视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共计取得296.72亿元的总收入和54.59亿元的净利润。从数据来看,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8年国内影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表

  数量单位:亿元

11.jpg  

 

  来源:影视上市公司半年报 格视智库整理

  以下为镜像娱乐对净利润排行居前的部分影视上市公司的分析摘要:

  1万达电影:营业收入稳居第一,并购进程阻力重重

  业绩:2018年上半年,万达电影营业收入73.67亿,同比增长11.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亿,同比增长1.46%。报告期内,万达电影实现票房50.15亿元,同比增长15.8%,观影人次1.19亿,同比增长18.3%,其中国内票房41.75亿元,观影人次1.07亿,境外票房8.4亿元,观影人次1181.25万人次。公司票房、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报告期内新增影城34家。万达非票房收入也持续增长:上半年,包含IP衍生品和餐饮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为9.97亿,同比增长16.46%,该业务的毛利率仅次于广告收入,达到了60.80%。

  内容:2018年上半年,万达电影主要参与出品《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龙虾刑警》《幸福马上来》《妈妈咪鸭》《快把我哥带走》六部,联合出品《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红柿首富》《我不是药神》三部。春节档《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两部头部影片成为了上半年营收主力,暑期档主要收益会归入到下半年。万达电影下半年除拥有《反贪风暴》《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版寻龙诀》等多部IP电影外,还投资了《哥斯拉2》《金刚大战哥斯拉》等好莱坞大片,下半年收益预期乐观。

  烦恼:万达电影停牌已长达一年。第一次夭折后,6月25日晚,万达电影公布了新的重组方案,以交易作价116.19亿元收购万达影视,过支付现通金和发行股份的方式,获得万达影视96.83%的股权。相比于两年前372亿元的估值,万达影视在第二次重组方案中的估值下跌至了120亿元。但目前,万达电影的第二次重组方案依然遭到了深交所的37连问,目前仍未有下文。重组并购一再受阻,无疑是万达电影目前头顶笼罩的最大的阴云。

  2光线传媒:抛售新丽股份贡献89.94%净利润

  业绩:2018年上半年,光线传媒营业收入7.2亿,同比下滑29.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7亿,同比增长426.05%。净利润有89.94%来自于作价33亿清空其所持有27.6%的新丽传媒股份所得。抛开卖股所得,光线今年表现并不好,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38%,除了确认《新笑傲江湖》《爱国者》发行收入后电视剧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77.32%外,电影及衍生品、视频直播、游戏及其他业务下滑比例分别为34.76%、100.00%、60.37%。

  内容:上半年光线上映6部影片中,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2》收益仅在2000万左右。光线作为第一大联合出品方的《超时空同居》没有迈入10亿+,唯一不错的是作为第二大出品方的《一出好戏》,不过这部影片收益在下半年才能确认收入。

  烦恼:爆款主控率逐渐走低,几乎完美错过影视市场上的爆款。

  3华谊兄弟:电影业务增长94.54%

  业绩:2018年上半年,华谊兄弟营业收入21.22亿,同比增长44.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同比下滑35.54%,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华谊在报告期内以6.47亿元的价格抛售了银汉科技25.88%的股权,获得了大量的非经常性损益。从影视娱乐业务来看,华谊上半年的成绩不错:实现收入19.62亿元,相比较2017年上半年的10.01亿元增长94.54%。

  内容:取得收入前5名的影视作品为《前任3》《好久不见》《芳华》《巴霍巴利王2》《栀子花开》,前5名影视作品合计实现收入8.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26%。其中,《芳华》在报告期内票房约2.2亿元,《前任3》在报告期内票房约16.4亿元。

  4中南文化:影视业务占比22.41%,转型失利 负面频发

  业绩:2018年上半年,中南文化营业收入5.88亿,同比下滑7.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9万,同比下滑65.52%。2018年上半年,中南文化的金属制品业务营收2.77亿,占比47.21%,而影视业务营收1.31亿,占比仅达到22.41%。

  内容:2018年上半年,中南影业仅在暑期档联合出品了《我不是药神》。成立至今,中南文化尚未诞生一部主控作品,筹备多年的《太平洋大劫杀》《秦末无刀》《白橘子》目前均无上映计划。

  烦恼:8月后,中南文化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光和董事、首席文化官刘春先后辞职,很大程度上与中南文化经营状况不无关系。8月27日,中南文化公告称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总额高达14.11亿元,占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32.47%。随后,中南文化便因上述违规操作引起了6起诉讼,并在11日内被深交所连发4份关注函,近日,中南文化持股5%以上的股东所持股份、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相继被冻结。

  5北京文化:股价起伏不定

  业绩:2018年上半年,北京文化营业收入3.04亿,同比增长82.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4万,同比增长14.43%。2018年上半年,北京文化与影视相关的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综艺四大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占主营业务的83%左右,而北京文化转型之前的主力业务旅游、酒店服务则营收4941千万,占比16.3%。

  内容:北京文化近两年连续押中爆款,股价也因之“起伏不定”。《战狼2》一度推动北京文化股价暴涨,随后高管减持套现,北京文化在减持公告发布次日便跌去了15亿市值。今年又押中爆款《我不是药神》,在影片上映期北京文化股价大涨,在影片热度褪去之后回落。抛去两次暑期档爆款,北京文化大多电影项目并不成功。2018年上半年,在影视剧业务营收上,除《大宋宫词》确认的1.02亿和《云巅之上》确认的2651万收入外,《英雄本色2018》、《二代妖精》都有不同程度损失。

  6开心麻花:艺人经纪飙涨362.21%,但毛利不足8%

  业绩:2018年上半年,影视新贵开心麻花营业收入3.4亿,同比增长113.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1万,同比增长53.72%,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纵观开心麻花三大业务:艺人经纪收入1.43亿,相比于2017年同期增长362.21%,但毛利率很低(7.6%),主要收益落入了艺人口袋;演出及衍生仍是开心麻花的主力,上半年贡献收入占比1.67亿,占比49.11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1.28亿元增长23.35%;影视及衍生收入仅3011万,占比8%。

  内容:2018年上半年,报告期内确认收入的有《羞羞的铁拳》和《妖铃铃》,《西虹市首富》未能计入上半年的收益。沈腾、马丽、艾伦等人身价增长后,三人合作场面便再未出现。这背后或有降低单片演员成本增加单位演员价值的考量。

  烦恼:开心麻花在A股监管收严的情况下终止IPO,这无疑阻碍了开心麻花的进一步拓展。目前开心麻花以“话剧检验市场,再以电影收割票房”的模式虽然成效不错,但是产量较低,要想实现规模效益,完成上市后通过融资、并购扩大体量和产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7印纪传媒:对赌期结束后业绩遭“腰斩”,上半年实际控制人累计套现24亿

  业绩:2018年上半年,印纪传媒营业收入3.9亿,同比下滑49.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0万,同比下滑91.89%,扣非净利润跌至了-4949万,同比下滑121.74%,印纪传媒在报告期内出售了星光布拉格(北京)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印纪传媒自从2016年与高金食品的对赌期结束后,业绩便开始变脸,相比于2014年—2016年58.02%、31.69%、27.27%的净利润增长率,印纪传媒2017年净利润增长仅5.16%。2018年Q1财报中,印纪上半年业绩预估为2.68亿元至4亿元,远远高出现在的2170万。印纪传媒曾试图通过调低会计计提比例增厚利润,但深交所对印纪传媒发出问询函后,公司在监管压力下恢复了会计计提比例,业绩也随之“腰斩”。举步维艰之下,印纪传媒承诺的“向全体股东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363万元”也成了空头支票。

  内容:其实从电影业务来看,印纪传媒今年上半年参与出品的只有一部《脱单告急》上映,票房仅3501.5万。

  烦恼:8月14日,印纪传媒公告称肖文革持有的印纪传媒44.04%股份已被法院轮候冻结,同时,印纪华城所持12.38的股份和印纪时代所持10.50%的股份也相继被轮候冻结。但在股份被冻结前,肖文革已经把所持的股份全部质押出去,这些股份均已跌破警戒线,随时有被平仓的危机。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印纪传媒的业绩下滑后,肖文革在2018年2月和4月曾2次减持所持印纪传媒的股份,累计套现达到了24亿。

  8文投控股:綦建虹辞职,过度依赖耀莱文化的隐患爆发

  业绩:2018年上半年,文投控股的营收与净利润两项指标双双下滑。营业收入8.36亿,同比下滑34.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0万,同比下滑97.94%。

  内容:2018年上半年,文投控股联合出品了《一出好戏》《快把我哥带走》《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风语咒》等影片,但多是在暑期档上映,只能计入下半年的收益。9月份开始后,文投控股的《黄金兄弟》《找到你》《说走就走之不说再见》也将陆续上映。

  烦恼:除了影视作品少影响业绩外,耀莱影城才是文投控股上半年业绩最大的拖累。2014年-2017年,处于业绩对赌期的耀莱影城为文投控股贡献了1.47亿、2.25亿、3.95亿、3.28亿的扣非净利润,成功完成对赌。但耀莱影城的业绩在2018年便开始迅速变脸,上半年亏损高达4972万。今年4月份,耀莱文化的实际控制人、文投控股的总经理綦建虹辞职,旗下影城盈利能力堪忧,甚至还面临着控股权易主的风险。目前,耀莱文化持有文投控股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5%,其中3.03亿股已全部质押,一旦纠纷未能成功解决,不排除耀莱文化会出现易主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吕佩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