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电视收视回顾(上)
娜布琪| 收视中国| 2018-09-10

   【流媒体网】摘要: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不断深入的今天,电视直播依旧是重大事件发生时观众收视的首选。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不断深入的今天,电视直播依旧是重大事件发生时观众收视的首选。刚刚结束不久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让众多观众重回客厅,打开电视看直播收视,电视的观众规模和收视总量都获得明显提升。本文基于CSM媒介研究2018年上半年所有调查城市收视调查数据,对全国电视收视市场进行简要分析,以期为业界相关人士对市场的把握和了解提供有益借鉴。

  收视总量的变化

  1、收视总量持续下滑,媒体竞争加剧

  2018年上半年,全国平均每人每天收看电视132分钟,比2017年上半年少了12分钟,下降幅度为8.33%,是5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下降幅度达到19.02%,减少了31分钟,短短的5年间,人均看电视的时间整整缩短了半个小时之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对收视行为进一步分流。(图1)

11.jpg  

 

  老年人一直都是对电视收视贡献最大的受众群体,2018年上半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观众人均收视277分钟,是唯一一个与2017年同期保持等量收视的群体,其他各年龄段观众的收视量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中青年群体表现更为明显。25岁-64岁年龄段的观众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都缩短了14分钟以上,其中35-44岁的观众减少的量最多,达到16分钟。(图2)

22.jpg  

 

  2、日均观众规模继续减少,但观众忠实度保持稳定

  电视收视总量的下滑,主要源于开机率的减少,2018年上半年日均观众规模只有52.5%,比2017年上半年减少了4.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为8.06%,是5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不过,虽然平均每天开机的观众刚刚过半,但今年以来,累计到达的观众规模比例高达98%,观众并没有真正远离电视。

  虽然观众规模有所下降,但观众收视忠实度却保持着稳定的态势,2018年上半年实际观众人均每天收看电视251分钟,与前几年时长相近,电视大屏对于喜爱电视节目的这部分观众来说仍然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图3)

33.jpg  

 

  3、时移收视为电视收视增量

  相比于观众直播收视总量的降低,时移收视数据表明,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一键回看等技术的革新,时移收视水平在不断提升。在15个重点时移城市中 ,有11个城市的时移收视量较2017年同期增长;其中银川、成都和长沙时移收视增长超过50%,尤其是银川,增幅达到74%。

  分年龄段直播和时移收视时间分配比例显示,除了65岁及以上老人,各年龄段观众直播收视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时移收视却在增长,4-64岁年龄段观众的时移收视都高于2017年上半年,其中4-14岁儿童以及25-44岁之间的青年人时移收视比重最高,达到4.5%以上。(图4)

44.jpg  

 

  在时移收视中,省级上星频道组在各年龄段中的竞争力都较强,其在44岁以下各年龄组中比重都超过了50%,特别是其在4-14岁儿童中的比重占到60%之多。中央级频道的竞争力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强,在65岁以上老人中有37.8%的观众选择收看中央台的节目。省级地面频道的时移节目中,55-64岁年龄段观众贡献的时移收视最多,收视比重为24.6%。市级频道和其他频道组的时移收视量相对较少。(图5)

55.jpg  

 

  各级频道竞争格局及变化

  1、央视份额提升,非直播收视份额持续增长

  2018年上半年,中央级频道组和省级上星频道组之间首次打破近几年旗鼓相当的竞争局面,中央台保持了连续4年收视上扬的趋势,份额达到31.4%,而省级上星频道今年出现明显的下滑,市场份额为26.4%,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3.3%。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央视拥有俄罗斯世界杯的独家转播权,上半年世界杯这一大型赛事有力提升了央视的市场份额。例如,中央台五套上半年全天收视份额达到2.94%,比2017年同期提升了1.09%,提升幅度高达59%,为中央台频道组整体份额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其他频道组”的份额在2018年上半年达到17%,已经是5年前的2倍之多。“其他频道组”数据中除了包含数字频道、境外卫视等直播频道外,还包含了IPTV、外接智能电视及OTT设备等的回看点播收视以及游戏使用等非直播收视行为,这也反映出智能设备日益普及、智能应用更加方便之后,回看、点播等非直播收视行为越来越被受众接受和使用的状况。“其他频道”在各地之间的收视也有较大差异,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最高的珠海达到29%,其次是厦门和漳州,市场份额达到27%,但也有份额不到1%的地区,如鞍山和牡丹江。(图6)

66.jpg  

 

  2、头部卫视差距缩小,多家卫视份额下降

  2018年上半年,省级卫视竞争力依然呈现阶梯式分布。相比2017年同期,排名前三位的频道份额都低于去年同期,整体份额也从去年的34%下降到今年的31%。而排名第四位和第五位的频道份额上升,前五之间的频道竞争日趋激烈,差距缩小。卫视竞争力向头部集中的现象依然存在,排名前五的卫视频道整体竞争力达到了48%,前10的频道已经占据所有卫视频道的68%。排名第6至第19位的卫视频道份额全部低于去年同期,与第一阵营的差距日益加大。2018年上半年,只有6个频道市场份额高于1%,比去年同期少了2个,排名首位的卫视频道份额2.89%,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94%,下降幅度达到25%。(图7)

77.jpg  

 

  3、省级地面频道整体竞争力提升,城市台压力加剧

  2018年上半年,省级地面频道整体份额有所提升,比2017年上半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在25个省网及4个直辖市的省级地面频道中,有15个地区份额上升,其中辽宁地区份额提升10个百分点,提高幅度达到46%,其次是浙江和天津,提升幅度都超过了20%。就绝对值来讲,各省的地面频道竞争力有着显著的差距,竞争力最强的湖南省级地面频道,市场份额高达49.3%,其次是上海和广东,份额也都超过了40%;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省级地面频道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左右。(图8)

88.jpg  

 

  相比省级地面频道,城市台面临的压力更大,在113个城市调查网中,市级频道整体平均份额从13.4%下滑到12.2%,仅37家城市台上涨,有3个地区的城市台晚间份额下降超过了10个百分点(图9)。城市台之间的竞争力也存在很大的差距,2018年上半年城市台份额最高的20个城市,平均份额达到30%,而份额最低的20个城市,平均份额只有1.2%。(图9)

  99.jpg

责任编辑:吕佩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