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盘点】“2018大数据产业峰会”核心要点一览
建国路| 流媒体网| 2018-04-20

   【流媒体网】消息:4月18日,“2018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本届峰会以"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题,展示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探讨发展面临重大问题,推动产业交流与合作。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最活跃的关键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产生深刻影响,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张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当下全球大数据进入加速发展时期,数据总量每年增长50%,呈现出海量聚集爆发增长,创新活跃,融合变革,引领转型的新特征。但同时,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数据强国非一日之功,同样面临着很多困难与问题。

  本次峰会,除了集中发布《大数据白皮书(2018年)》、《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8年)》等大数据权威研究成果,还针对产业不同环节、多重维度设立并选举出大数据产业年度大奖,同时更有工信部领导、企业高层、行业专家就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权威解读,流媒体网梳理了本次大数据峰会的精华观点,供业界参考。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张峰致辞

  

1.jpg

 

  张峰表示,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政策持续完善、应用逐渐落地、产业快速崛起,但同时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数据强国非一日之功,还面临很多困难与问题。张峰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统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中心区域布局,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引导区域大数据发展布局,促进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创业,培育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

  二是强化产品创新。促进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突破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形成技术先进、生产完备的技术产品体系。

  三是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利用大数据改造提升传统的产业,特别是促进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协同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推进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也将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营造产业发展生态。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开放与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主题:大数据驱动与数字化制造

  

2.jpg

 

  邬贺铨表示,制造业的大数据规模超过其它行业,零售业大数据规模较大。制造业的大数据有四个特点,一是准确性,在工业领域很多应用场景中,对准确率要求达到99.9%甚至更高;二是碎片化,工业制造的大数据有很多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有颗粒性很小的,也有颗粒性很大的,而且是不断在产生的;三是实时性,工业数据的处理必须要当时快速的反映;四是行业性,工业大数据的挖掘要对生产过程有透彻的理解。

  传统的制造业公司利用大数据纷纷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国制造业表现出明显差距。未来产品价值变化的三大趋势是硬件创造的价值体现在软件,网络连接的价值转向云,商业模式从产品转向服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协同发展,并将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中,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引擎。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兴刚

  主题:运营商大数据:数据汇智,时代赋能

  

3.jpg

 

  王兴刚表示,我们坚信大数据一定会成为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像高速公路一样,而在过去四年,大数据有了一定发展。中国电信在运营商数据基础上,包括用户信息数据、上网行为数据、位置数据、终端通话数据等,结合政府数据及互联网数据,在智慧社区、精准扶贫、精准分析、人口管理与安全预警等领域推出服务,在金融、交通、旅游、地产、工业大数据等方面也有一定尝试,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我们充分体会到大数据不光是多维数据融合,更重要的是多源数据的融合及跨学科的交叉。运营商的数据要结合更多源的数据,包括政府数据、社交网站数据、行业数据等才能创造更多数据价值。过去四年我们利用数据做了很多,但也看到大数据不是万能的。我们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在数据质量好的时候,模型重要,数据质量不好时,数据更重要。如果用错误的原始数据样本做模型,可能很难指导未来真正的生产。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VP周华

  主题:数联万物 智通未来

  

4.jpg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智能时代,新智能时代呈现几大特点:首先,以物联网和5G网络为代表的新互联网络逐步成熟;其次,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资源被广泛应用,很多专家提到大数据已经是新的生产要素,也是新的生产资源;最后,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日趋成熟。我们认为以新互联为前提,以新资源为基础,以新技术为支撑的新智能时代已到来。

  2019年全球大数据的收入将达到1870亿美元;2025年AI将驱动95%的用户交互。新智能会改变商业形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界限将消失,创新让更多的商业模式产生创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将呈现互补关系,甚至互联网作为行业的存在可能会消失,而是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于传统行业的每一个角落。在新互联、新资源和新技术的整体带动下,整个行业会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发展。纵向是持续对行业进行深度改造;横向将催生行业之间的深度融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 魏凯

  主题:《大数据白皮书(2018)》发布

  

5.jpg

 

  魏凯现场对《大数据白皮书(2018)》进行了解读,魏凯表示,近年来国家大数据产业产值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4700亿元,产值增速30%,预计2020年达到一万亿的规模。今年的白皮书主要聚焦于技术创新、数据资产、应用路径三大方面。

  魏凯指出,虽然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但行业分布不均衡、业务类型不均衡、地域分布不均衡等现象也比较突出。他表示,在大数据的行业应用上,有四个方面需要重视:一是要建立一体化的大数据平台,二是要形成良好的数据管理体系,三是打造平民化数据应用,四是组建强有力的数据管理部门。

  针对大数据的发展,魏凯提出了四点展望与建议:一是制度与技术双管齐下打破数据孤岛,二是内部与外部多重并举推动数据治理,三是业务与数据加速融合深化数据应用,四是监管与自律同时推进保障数据安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

  主题:预见大数据的2020

  

6.jpg

 

  大数据从2011年至今7年的时间,也该七年之痒。我个人的观点,技术在7年的时候至少要换一种说法,7年不能总讲一个故事。短期看,一些大数据应用真正落地,如果大数据在用户画像及营销没有落地,事情不会发生,反向证明大数据真的已经成功应用,所以才能出现问题;

  中期看,保护个人隐私必然是未来3年或更长时间内工作的重中之重,全行业必须团结有效地保护用户隐私制定规则,需要恰当地技术手段提供支持;

  长期看,最近一系列事件的爆发是不是意味着已经使用20多年的互联网免费模式终结?恐怕这是更大的议题,免费模式都是使用用户数据换取用户服务的便利性。

  行业发展需要调整,从过去7年时间的强调技术、发展,到下一步更多关注合规、隐私保护、安全。任何产业发展到第二阶段必须要强调合规性、安全及隐私问题。人们总是会高估技术短期影响,而低估技术的长期影响,我们即将迎来开始低估大数据长期影响的阶段,现在进入回归理性阶段,人们会对大数据以前高估的价值更加理性,以前不太关注的隐私必须补课,这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2021年前后会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看完还不过瘾?没关系,15届西安论道峰会,流媒体网将携手IPTV、OTT业内在大数据方面有所探索的企业共同探索IPTV、OTT在“大数据、大广告、大营销”领域的未来机会,满满的干货不容错过!

7.jpg

 

  此次大数据高峰论坛,齐聚众多大咖,通过5月10日下午的IPTV、OTT大数据价值高峰论坛,与产业各方探寻如何用洞察厘清趋势,用数据挖掘价值之路。

 

 

 

  更多干货、更多惊喜,还需要您亲临现场来感受。西安论道大数据高峰论坛,大数据之门向你敞开,尽情莅临。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